星期三, 5月 16, 2007

無恥

原本想再講吓《中大學生報》單嘢,不過睇到”呢條友”馬力嘅言論,中大啲咁微不足道嘅小事都係暫時擺埋一邊.淨係睇蘋果,信哂佢啲新聞就死得,睇埋明報、星島,完來都有報導,馬力依次冇得底賴.

===
1989年6月4日.

當年,科技男仍然是小學五年級學生一名.我當時讀上午班,早會的時候就覺得氣氛有點怪異,和平日不一樣.五年班的學生站在後排,離開講台較遠的位置.我聽不清楚咪高峰裡校長的說話,不過,我卻清楚地看見了校長老師們在哭泣.

我不知道,這件事對其他十多歲的小朋友有多大的影響.可是對於我來說卻是前所未有的震撼.如果說,十八年以來從來忘記過是騙人,畢竟生活迫人,許多往事都已經一一拋諸腦後.六四集會我從來未參與過,算不上半個熱血青年.不過,每一次看到這個畫面,眼角都不其然泛起眼淚光.


中國人呀中國人,連自己的歷史都不能坦然接受,還可能要求人家日本道歉嗎?還可能做一個自稱民主的政黨的主席嗎?還有資格批判老師如何教育學生嗎?還能夠談什麼愛國的空話嗎?

要討論「屠城」是否用得恰當,就好像要討論「人獸交」、「亂倫」等字眼可不可以見報一樣毫無意義.死一個人跟死一萬個又有什麼分別?事實的本質重要過事件的表述.如果要知道當時的情況,世界上還有偉大的YouTube.

柴玲、吾爾開希等學運領袖跑到外國生活,見不得對中國有什麼建樹.他們亦只是歷史洪流中的一些過客,絕不能代表那些死者和被囚禁的人.究竟是誰先把局部當成事實的全部?

所謂知恥近乎勇,沒有膽量去自省、面對自己的錯誤,就是無恥.